close

IMG_0123.JPG  

時間:2011/09/24(六)19:00
地點:新竹市文化局影像博物館/文字整理:依庭
出席影人:影評人 梁良

梁老師:
 這部片相當精采,尤其是最後面演唱會的<永遠不回頭>,熱血和傳唱的程度比起現今的五月天絲毫不遜色。這也是台灣第一部有置入性行銷的電影,在八十年代後期沒有人想得到,當時可是創舉。也是第一個用眾多偶像歌手當演員的電影,大家可以留意到劇中有一句:你不醜,而且你很溫柔,是在為當時飛碟唱片的趙傳宣傳,也算是當年的創舉。在八十年代好萊塢流行兩種片,一種是歌舞,當時流行的舞蹈片;一種是四個畢業生,畢業後友情的變化及各自的發展,當時編劇可以說是融合兩種來創作,再結合台灣本地的文化而成。也引用地下拳擊,這在當時的好萊塢也是很流行的。雖然可以說是迎合大眾口味的商業化,但融合地頗為圓滑,比較能和好萊塢的片子接軌。可惜的是,七匹狼在當年很賣座,在當時應該要有七匹狼二或是同類型的片子出來,但是之後就沒有了。因為要組合這個商業類型的組合是很複雜的,要有一首名曲,要有會演的歌手等等,所以之後就沒有同性質的影片了,這是很可惜的,因為台灣的大眾流行音樂是很有發展性的電影在之後就沒落了,改走小眾的藝術片。如果當時有文化創意產業的話,台灣電視的發展脈絡就不一樣了。電影是反而這幾年又回來了,開始有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概念,像現在的<那些年>或<賽德克巴萊>等等,是很好的例子,喚起本地觀眾的熱情。這樣的時刻,來看七匹狼-這部有先鋒意義的商業片,是很有意思的,雖然年代已久,但還是滿好看的。

 

梁老師:
 以前就看過這個電影的有沒有?(很多觀眾舉手)片尾安排王傑去香港發展,後來王傑真的去香港發展,也相當成功。以電影來說,<七匹狼>是他的代表作。片尾的設計,大場面的演唱會,很熱血很好看。

 

Q這是我比較小時候看的,還是覺得很好看,裡面有金玉嵐和星星月亮太陽的女主角,張雨生的歌也還是很好聽。整個片子有很多偶像集合起來。

 

梁老師
 對的。當時社會是往現代化的演進,片中有兩場戲表現當時的時代文化轉變:一是董婷被強姦,很隱晦保守,另外一個是王傑壓在庹宗華身上,被以為是同性戀,這在當時社會還是很敏感,拿出來當作戲劇元素算是很突破的。台北基本上沒什麼太大的差別,當時取景沒有跑到很標誌性的地上,看起來的馬路大樓的感覺和現在差不多,不會顯得很落伍。

 

Q最後不是庹宗華在打拳擊的時候,和他打拳擊的是強姦董婷的人嗎?

 

梁老師
 可能是另外一個人強姦,但時間順序蠻模糊的,到底肚子以前的小孩是誰的,都可以解釋。但後來跟了黑鷹,和她上床,懷了他的孩子也是可以解釋的。那一段的戲劇解釋是比較失敗的。為什麼董婷不要讓庹宗華知道?因為他當時在當兵。

IMG_0141.JPG    

Q這部片在商業上做了很多結合,吃了很多泡麵,喝黑松沙士等等。這部片最中意的很多歌,那時代文夏和這部片子都是很紅的,有些老人或是中年人雖然不這些歌,因為這部片太紅了,大家都去看,才知道有這些歌,也知道張雨生和葉全真等等,這部戲真的太好了,很成功,歌到現在都記得。

 

梁老師
 葉全真最近有演一部片子,聶隱子,非常好看。整部片子是講吳興國來到台灣,五十年後變老兵,回去大陸探望兒子。葉全真在1999年陪爸爸回大陸探親被痛恨,到了2009年,吳興國要死了,大陸親友來看。大陸兒子來台灣探親之兩人如何和解,最後是大團圓局。這是描寫兩岸關係很成功的電影,透過相隔十年的探親,易地而處就可以感受到對方的痛,拍得很不錯,接下來十月中會上片,大家可以留意一下。

 

Q我在很小的時候看這部片,劇情我沒印象,但是歌曲我都記得。想問說:董婷和黑鷹和浩子吵架,朱導為什麼要用火的東西來當成和解?

 

梁老師
 業界在操作上一定會使用一些在影像上非常緊張精采及投資很大的鏡頭,要有血有淚,有打有笑,商業片的噱頭都要擺進去,爆破的場面到現在來看都覺得場面很大,在當時可是吸引人的。這是對男主角英雄氣概的描述,安排的滿好的。

 

Q這部片子我以前看過,我的印象只有在加油站燒起來那一幕,其他都沒印象。現在來看真的很好看,這部片子感覺好新,看到金玉嵐在跳舞的舞姿很美,整部戲一對一對的組合都很好。

 

梁老師
 金玉嵐跳舞的角度,光影變化,都是在學美國當時很流行的<閃舞>,跟剛剛講的一樣,有參考美國的東西。台北都市當時的感覺和現在沒什麼不同,在八十年代台北的印象就已經確立了,不像其他城市變化那麼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