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81.JPG

時間:2011/09/04(日)18:30
地點:新竹市文化局影像博物館/文字整理:路克
出席影人:知名影評人 梁良

 大家可能看了很多朱延平與許不了合作的許多喜劇片,但大家應該沒想到朱延平能拍出這麼深沉嚴肅的電影;《異域》的出品年代在1990年,而中華民國在1988年是戒嚴的第一年,之後在1989年,侯孝賢就拍出了以二二八事件為背景的《悲情城市》,緊接著在1990年朱延平就拍出了這部以孤軍為主角,並且十分嚴格批判當時政府的《異域》,柏楊的原著當時以真實人物為背景,並且寫出了這部原作,其實當很多人對於這麼嚴肅和如此具批判性的題材時,十分擔心會不會有票房,於是朱延平導演是以過去的聲譽和收入去拍攝這部片,但沒想到卻意外大賣,而且成為朱延平導演十分重要的一部作品。

 這部作品雖然是以群戲為主,但是以鄧克保(庹宗華飾演)的主述為故事主線,帶出其他人物的故事,也感受到朱延平導演比較細膩的一個部分,從電影中許多細節,都能夠感受到的,而這部片身處於當時的時代背景,也是相當難得的,因為當時剛解除戒嚴,政黨間的鬥爭尚未明朗化,所以才能拍出這麼具有宏觀歷史性的巨作,從這部片拍攝出來的成績,與觀眾們的認同,能夠感受到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畢竟在這二十年來,都幾乎沒有類似題材的國片推出,若現場觀眾有任何意見想提出,歡迎發言。

Q:十幾年前我從大陸,搭了三十多小時的車到雲南到緬甸附近,我發現在那裏除了毒品之外,也感受到那裏的混亂。我很佩服朱延平導演能夠將當時政府的情況描寫的十分真實,並十分具批判性。
梁良:其實以真實歷史為背景的電影,在不同年代都有不同的創作理念,有時用現今的觀點去看待當時的歷史,也會有不同的感覺,就像解嚴當時剛好面臨蔣經國總統過世,民眾突然要去找尋自己能夠相信的事物,而朱延平導演挑選了這個題材,也讓觀眾發現到,其實還有這樣一群人生活在我們不知道的環境。

 其實朱延平導演也並非是如此強烈批判性的導演,但他能夠運用相當細膩的方式和手法,呈現他那個年齡層以及那些人的想法,對於當時的政府作出批判,在那個時代的創作環境來說,朱延平導演拍出了這麼經典的作品,在二十年後還有這麼多現場年輕觀眾來,可見他是古今皆宜的。

IMG_5786.JPG

Q:這部《異域》在當年非常轟動,很多人都在猜是誰寫的,這部作品我想現在再來看,又更有不同的感受,我覺得蠻有趣的兩個點,第一個是斯琴高娃所飾演的角色,在片中居然拿出了中華民國的國旗,讓我覺得很有趣;第二點就是,朱延平導演有他自己的創作觀點,令我驚訝的是,他對於片中李將軍的安排,讓我覺得他刻畫的形象很有趣。
梁良:其實斯琴高娃是旅居海外的中國人,在90年代之後,甚至來到台灣中影拍攝了不少電影,當然,選用一個大陸演員來演出國軍的將軍夫人,朱延平導演想必是有他的想法,也可說朱延平導演是「胸懷全中國」的導演。我想這部電影他也思考到各式各樣不同的層面,不管他思考的過程為何,他呈現出來的結果就是一種耐人尋味的部分(笑)。

IMG_5794.JPG

Q:我上禮拜才從泰北回來,現在看到這部片,其實我本來對國共內戰並沒有這麼了解,但是到了泰北之後才發現說,片中很多景象在現代的泰北還是沒有改變,而當地還是有那麼一群想回台灣,卻已經以當地為家的一群人存在,回到台灣之後,就覺得沒想到那裏還有一群如此熱愛中華文化的人存在。希望大家看完電影之後,能夠重新注意到這些人。
梁良:這幾年以來,不論是官方或民間,都仍持續著「送愛到泰北」的活動,去幫助我們的同胞,其實片中有一段他們領取補給品,但他們仍得去打仗的片段,其實就是對於他們的困境的最佳寫照;片尾由王傑演唱的《亞細亞的孤兒》可說是代表他們的主題曲。另外還有提到,片中兩位不同將軍的對比,也代表了兩種不同想法的對照,一個是仍然抱持大夢,不切實際而滿懷理想的,另一個則是身處戰場的孤軍,兩相對照之下,其實都讓觀眾感受到一種面對環境的無力感。

Q:我想知道,庹宗康先生所飾演的角色,是真有其人嗎?
梁良:其實在片中只有兩位將軍是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其他大多都以紀實性的方式去描寫這些較為戲劇性的角色。

Q:想請問這部片的續集在講的是什麼?
梁良:其實第二集的拍攝就沒有這麼寫實了,是更加戲劇性,商業化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