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17.JPG

時間:2011/08/28(六)18:30
地點:新竹市文化局影像博物館/文字整理:Hoho

出席影人:(照片右起)《竹塹金影獎》評審陸孝文、《Super阿嬤》導演丁金元、《高甲戲,要問老師》導演鄒立仁、《讓風帶我走》導演蔡珏玲、《高甲戲,要問老師》導演周秀霞、《幻》製片官曉君、導演Nathan Andersen、《懵懵》導演張博洋、《新竹風好棒!》導演邱生鑑、《宅急便便》導演李阿力

 在開幕典禮當天揭曉的《竹塹金影獎》所有得獎作品,已於8月底在影像博物館放映,這次我們將帶領大家前進會場,為大家帶來所有影人的精采活動全紀錄,廢話不多說,我們馬上來看看每部得獎片的導演來分享他們的創作心路歷程!

IMG_5506.JPG

陸孝文:感謝大家蒞臨,評審時,主要我是對紀錄片類比較敏感,這次作品可以很明顯分出入圍作品好壞,但在最後要決定前三名,就稍微比較困難,而短片部分,優秀的作品很多,選票落差就比較小,李幼鸚鵡鵪鶉老師因為對實驗片比較喜歡,所以選了很多實驗片,我個人認為《幻》滿顯眼,在台灣這種科幻片比較少見,《懵懵》比較清楚表達概念。今天機會相當難得,請到得獎作品的導演來到現場,想請導演們分享自己的創作歷程。

丁金元:我是《Super阿嬤》的導演,那位阿嬤住在我家隔壁,看他年紀大,卻手腳靈活,頭腦清楚,年紀這麼大了卻很有趣,覺得要是不記錄起來太可惜了。

鄒立仁:我是《高甲戲,要問老師》的導演,當初是由另一位導演周秀霞告訴我,有個老師很值得我拍,他已經九十幾歲了,他本身就有很多故事,但才要繼續說出故事時,老師也很突然的過世了,有時候時機沒了,就抓不到了,原本是很想放棄,但覺得這樣也太對不起老師了,所以就決定完成它。

官曉君:我是《幻》的製片,這部片雖然是在台灣拍,但是使用的是用國外的製片方式,想把這種制度帶來台灣。

Nathan Andersen:這部片的故事劇本是以一個在夢中的情境揣摩到現實,有人說在夢中死亡,在現實中也會死掉,我就想到「如果在夢中可也以殺人的話呢?」因而有了這個故事誕生。本片原本是十分鐘,但為了參賽所以做了一些刪減。

張博洋:我是《懵懵》的導演,原本對於劇情上和小細節上有很多設計,例如片頭懵懵兩字是使用不同的字型,為了想營造出同樣的字,卻有不同的感受。這部片的發想是來自於楊牧的一首詩《星是我唯一的嚮導》,讓人思考在青春消失的年歲,是否可以站在以前的日子,去看現在的自己。

邱生鑑:《新竹風好棒!》這部片的發想點是從北極熊出發,說到北極熊就想到地球環保,影片後段的動畫是另外請人做的。

蔡珏玲:我是《讓風帶我走》的導演,因為自己很想拍片,便去申請一份基金來拍片,在國外訓練拍片的方式就是勤練功,人就是應該這樣,不要因為他人而受限。

李阿力:《宅急便便》這部動畫有點實驗,裡面沒有對白,也沒有顏色,其實就只是想訓練自己在三分鐘內完整表現一個故事,其實只花了一個星期多就做完了,劇情也很簡單,很淺顯易懂。

IMG_5580.JPG

-導演拍完片後,會覺得自己能不能有更多創作?因為現在國片很搶手,那導演們覺得國片的賣點在哪裡呢?

丁金元:只要堅持就會有成果,不管成果是好是壞,只要繼續做,就會有進步,像藝術這種東西是無止盡的,所以需要一直學習;國片這種風潮是循環的,有時流行國片、港片還會流行韓片,所以我很期待再次流行國片。

蔡珏玲:靠拍片或創作來吃飯,實在很困難,所以我另外還是有一份固定的工作。雖然我有正職的工作,但我還是規定自己每年辦個展。

Nathan Andersen:在電影的創作之餘,還是有使用其餘時間來做培養自己的一些事,例如攝影,都可以幫助自己創意的發想,對我來說,創作就像是生活的一部份。

張博洋:因為是科班出來的,所以片子盡量會以能表達自己想法的方式拍攝,但因為從事獨立製片有八年了,所以生活真的會比較苦,所以我覺得在台灣單單拍片,是養不活自己的;我希望國片能繼續發展下去,也希望自己的片子有天能進入商業體系,也希望國片環境中,能讓實驗片也有出頭天的一天。

李阿力:因為原本是做美工畢業的,夢想或創作對我而言,已經是生活一部分,就像本能一樣,所以非做不可。

陸孝文:我覺得靠拍片生活是很難的,但創作就是這樣,有了想法就要做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