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962.JPG
參與本次座談的資深影評人梁良老師與王瑋老師

時間:2011/08/06 (六) 14:00
地點:新竹市影像博物館
與談人:梁良(資深影評人)、王瑋(資深影評人)
文字記錄:喬依絲

 「光之旅程-新竹市百年影像藝術節」將在8/27日登場,第一場座談活動首先在影像博物館開跑,以朱延平導演、許不了和小彬彬的「喜劇鐵三角」為主題,向各位觀眾介紹他們的精采作品;朱延平的作品十分豐富多元,創作歷程橫跨80年代至今,至今仍是相當活躍的導演,本次座談特別邀請到王瑋和梁良兩位老師,為觀眾再一次介紹這位大家相當熟悉的導演,並藉此帶出台灣電影環境的轉變。

DSC02970.JPG

七○年代晚期至今的台灣電影

 王瑋老師說,七○年代晚期,適逢台灣電影衰退期,當時習慣將香港電影跟台灣電影通稱為「國片」,直到後來才漸漸分開。而香港電影當時比台灣電影發展好很多,是當時華語電影的的主流。台灣電影環境在資金低、靈活度高的狀況下,當時多以複製相同模式為主,而後漸漸粗製濫造,看的人也逐漸減少。瓊瑤也在那個時候將重心轉戰小螢幕。

 1980年代後,台灣新電影時代開始:而朱延平導演的電影大多是商業導向,受限於台灣電影業資金及觀眾口味。也因此影評人對其作品的詬病也不在少數;台灣新電影時代中,侯孝賢原也是商業結構中的重要導演,但也在這當中開始轉型,遠離商業,和楊德昌兩人成為台灣新電影代表人物。 

 以侯孝賢為代表的新電影主要以個人意念為先,但在票房不一定能獲得成功;但像朱延平的作品,則較為接近票房喜愛,所以也有人讚賞有人詬病。雖然某些影評人認為粗製濫造,太過商業利益取向,但現在回頭去看朱延平的作品,可看見當時台灣庶民的文化,可謂是台灣文化的具體象徵。

DSC02996.JPG

從喜劇走向刻劃小人物的電影之路

 朱延平也是當時導演中少數在商業上較為成功,且能一直延續到現在的一位,而朱導演後來其實也有嘗試轉為創作,間接影響了許不了,讓他在後期也開始演出一些較為人文取向、較深沉嚴肅的題材,雖然許不了因為環境的關係,無法沉澱自己的演技,甚至造成英年早逝的結局,但在他短暫的演藝生涯中,他仍有嘗試演出題材、類型較為不同的作品,譬如金鰲勳導演的《八番坑口的新娘》就是代表作之一;而朱延平導演隨後所創作出的《異域》,也是朱導本人非常滿意的作品。

 回顧過去,雖然朱延平導演曾遭許多影評人批評。但作為一個導演能將台灣電影普及化,並帶給觀眾歡樂的觀影經驗,還是要給予肯定。梁良老師表示,藉由此次影展,觀眾能再次以系列性的方式來觀看朱延平、許不了和小彬彬。但其實朱延平最賣座的不是打鬧搞笑片,而是小人物的悲喜,如許不了的遺作《小丑與天鵝》便是其中代表。

DSC02969.JPG
觀眾正認真聽講中

喜劇鐵三角的形成

 許不了以電視起家,1979開始拍電影,第一年就拍11部,但沒特色,一直到他遇到朱延平後,許不了便成為了「台灣卓別林」。當時朱延平導演以臨摹方式仿造卓別林的電影,搭配許不了善於逗弄觀眾的演技,一舉成名且大受歡迎,但也造成許末期的悲劇。

 許不了的角色設定上,後來也慢慢培養出草根性小人物的性格。兩人合作逐漸培養出悲喜交錯的一個成功組合。是戰後影史上,喜劇成為主流的開始。

 後來從《天生一對》開始小彬彬的加入,開始了以父子情為內容的主題,這其實也是模仿卓別林。這些片人情味很濃厚,家庭觀眾哭倒一片。當初吸引的不只是追求胡鬧的觀眾,也吸引重人情味的家庭觀眾。

 以小孩子為主體的喜劇,也是從此開始。所以才會有今天「喜劇鐵三角」的一個稱號。這些片有其歷史價值,有一些片時間久了再回頭看,還是有其水準。

DSC02966.JPG

電影語言對台灣電影的影響

 王瑋老師提到,相較於香港電影中廣東話趣味性的強大,台灣電影早期對台語的限制,在語言的趣味上成了侷限,造成電影中無法在語言、對話上有更多玩味。對於許不了那麼本土的演員,其角色塑造及個人表演上都造成阻礙,也無法更完整寬闊。

 對於台灣電影當時在創作上的情況,梁良老師也深表贊同。當時在台灣無法以台語創作電影,是非常可惜的事情,加上過去電影以事後配音,讓演員的情緒跟配音員的聲音形成落差,也是相當可惜的一點。否則如果許不了能以台語演出,肯定效果更好。

DSC02977.JPG  

「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罵我,但至少我捧紅很多大明星。」

 朱延平是個很用功的導演,在「再現」上下了很多功夫,讓影片作為一種媒體,跟在地文化有了結合。片中那種喜中帶悲悲中帶喜的敘述,更能打動人。

 座談會最後,梁良老師強力推薦集合了當時飛碟唱片旗下歌手所演出的青春國片《七匹狼》,雖然偶像們的演技稍嫌生澀,但朱延平卻也同時開拓了台灣拍攝偶像電影的先例,在九月份影展將在站前廣場做放映,還請各位觀眾千萬別錯過。

 影展總監游婷敬在座談尾聲時表示,在籌備藝術節前訪問朱導演的時候,導演表示非常開心,終於能以一種作者論的方式在影展上被提出,感到非常榮幸。朱延平也曾表示,希望「異域」能在影展中做放映,因為他本身對該片議題非常有熱忱,到現在跟片中主角也都還有聯絡,在今年適逢建國百年的金馬影展中,朱延平導演也會有5分鐘以此作為題材的短片,在影展中作放映,在金馬獎前進新竹之前,觀眾也別忘了在8/27~10/16到新竹來參加這個在地影展喔。

DSC03015.JPG
活動結束後,觀眾不忘填寫問卷領取Mister Donut所提供的蜜糖波提一份

DSC03007.JPG
現場人潮眾多,參加活動的觀眾十分踴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