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湯湘竹.JPG

湯湘竹(1964~)

湖南出生的新竹人

 「湘」是湖南,「竹」是新竹,湯湘竹在紀錄片《山有多高》裡這樣介紹自己。湯湘竹出生在新竹尖石,是知名錄音師及紀錄片工作者。

 1990年代以後的台灣電影,有關聲音處理與錄製都少不了他。從林正盛的《我的美麗與哀愁》、《春花夢露》到《徵婚啟事》、《雙瞳》、《男人四十》、蔡明亮的《不見》、《不散》、《天邊一朵雲》、《黑眼圈》,到近年《最遙遠的距離》,湯湘竹認真執著的工作態度,細膩處理電影的聲音配置,讓被錄製後的聲音,出現更多的層次感和空間的情境。

 他曾提到:「地方與聲音的關係、聲音的搜集也成為一個錄音師需要準備的基本素材,好像自然科學家會收集動物的聲音。」在穩定地當電影錄音師之餘,他以短片輔導金製作了第一部紀錄片《海有多深》,拍攝好友返鄉築屋的過程,工作到後期同時也一邊紀錄自己家人的影像,開啟拍攝《山有多高》的契機,以自己的父親為主要拍攝對象,陪著行動不便父親的返鄉之旅。

 後來在台東都蘭部落得知一段戰時被帶往中國的年輕人的歷史,進一步探訪部落裡的台籍老兵,成為《路有多長》的紀錄主題。這「回家三部曲」系列,是湯湘竹對自我生命的期許與生命承先啟後的追尋,無論是放在大時代脈絡下或是微觀個人生命,都為歷史留下深刻的印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