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生鑑1.jpg

邱生鑑(1948~)

揚帆築夢的導演

 新竹人,初中時代就玩照相、玩暗房。小時候邱生鑑家裡做生意,店就開在新竹國民戲院的隔壁,常到戲院看電影,當時國民戲院放的都是像《十誡》這種大卡司的洋片,所以對拍電影有莫名的嚮往,也開始邱生鑑的導演夢。

 高中時,有位客戶欠店裡錢,於是拿一台八釐米的攝影機做賠償,從此開始玩攝影,當時玩攝影是很前衛的興趣。一開始拍橄欖球的影片,後來到照相器材店陸續買放映機、剪片、看片機等器材。高中畢業後進入台北的軍校,自己存錢買新機器,當時結識中視攝影師邱明亮,告訴他要如何精確地表達,何時換片,如何運用鏡頭,由此建立拍片的基礎。退伍後,以紀錄新竹教會的仁愛啟智中心的《耕耘者與收穫者》參加第一屆實驗紀錄片(金穗獎)比賽得獎,之後開設自己的攝影工作室全職投入拍攝影片。

 偶然機會下,透過友人介紹接觸風帆運動,便開始在新竹推廣風帆運動,還成立新竹風帆委員會,做得有聲有色。1993年曾經幫新竹地方電視台《竹和》有限公司攝製地方新聞,雖然這項業務目前已經停止,但他培育的新人之後轉往各大電視台工作,在新竹地方的貢獻與人才培養上功不可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