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薰南


張薰南(1928~)

從新竹出師的電影路

 新竹國校畢業後,到市區的電器行當學徒,張薰南因年紀較輕,不用當兵,政府調他到警防團,負責空襲的維持秩序工作,就在此時認識擔任警防團長的駱柳村,也常有機會到駱柳村的「新世界」戲院修理電器,總是能很快地解決問題。有一次戲院放映師被徵調去打仗,駱柳村留他在戲院學習放映技術,從此踏上電影路。雖然戰爭末期因為時局紛亂,戲院生意一度蕭條,所幸「新世界」沒被戰火摧毀,戰後很快重新開幕,張薰南繼續放映工作。之後與友人合組「民樂電影巡業團」,帶著機器到新竹各地巡演。

 1950年代,開始加入拍攝台語片行列,因為擔任日籍導演與台灣演員的翻譯與電影助理製片,憑著優異的能力很快就熟悉製片工作,還曾經在當《哀愁風雨橋》助理製片時,拍一段七分鐘預告片做宣傳而讓影片大賣。參與過的電影包括《難忘鳳凰橋》(製片助理)、《哀愁風雨橋》、《輸人不輸陣》、《駛牛車》等,也曾經跟新竹永芳、永裕電影公司合作。張薰南對電影工作認真嚴謹,一路以來累積各方人脈與經驗,許多想拍片或是演戲的人都需借重他的能力,因而成為重要的電影製片。

參考資料:
葉龍彥《新竹市電影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