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碧雲.JPG

盧碧雲(1922~)

落腳新竹的上海話劇皇后

 原籍浙江吳興,跟著丈夫隨國民政府來台,住新竹市樹林頭近三十年。盧碧雲從高中開始經常參加話劇社演出,畢業後,透過兄長介紹在話劇《拿破崙在後台》擔任一角,起初只覺得好玩,但因為具天份的表演意外得到觀眾鼓勵,培養出對演戲的興趣,最後瞞著父母加入劇團,在舞台非常活躍,當年在上海還有「話劇皇后」之稱。

 雖然舞台演出獲得好評,其實最初家人也曾強烈反對盧碧雲從事演藝事業。戰後從影作品包括《夫婦之道》、《浮生六記》等,《母與子》是她的成名作。當時正在空軍當飛行員的黃飛達,也來觀賞《浮生六記》,經朋友介紹認識盧碧雲,不久兩人即結婚。來台後,演出中製《惡夢初醒》、《罌粟花》、《奔》、《天倫淚》、《第八十八號情報員》等四十餘部影片,1965年更以《煙雨濛濛》榮獲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

 1969年加入中國電視公司為基本演員,是盧碧雲演藝生涯最忙碌的階段,多半演出母親及祖母的非主要角色,但是戲路也隨眾多通告拓展開來,縱使婚後盧碧雲將部分生活重心轉移到家庭,也正因為這些生活歷練,讓觀眾能看到她更深刻動人的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