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宜得.jpg

周宜得(1918~1997)

開創新竹戲院業黃金時期的推手

 周宜得出生在新竹街關帝廟旁,從小過繼給富裕但無子嗣的舅舅。他在唸新竹國校四年級時,迷上看電影,晚上經常溜到戲院,課業表現越來越不理想,家人開明地跟他說,既然喜歡電影,不如當一個專業的電影人。

 當時「新竹座」的放映師及老闆,常將抄寫本事、廣告繪畫等工作交給周宜得,畢業以後,他又持續在新竹座學習影片放映或辯士講電影,認真「偷師」,從此啟蒙他的電影事業。1934年「有樂館」成立以後便當上正式放映師。1938年,周宜得曾到日本學習擔任飛行員,但因戰爭,周宜得重回戲院界擔任默片辯士,口才伶俐加上外表俊俏,風靡一時,因此被延攬為新竹人投資製作的台語片《風城情波》男主角。

 這段期間他與戲院經理駱柳村惺惺相惜,開始在新竹戲院擔任排片與宣傳工作,跟許多戲院、片商往來,人脈、工作經驗不斷累積,後來他與駱柳村不論到哪家戲院任職,都能帶動戲院的票房口碑,開創了新竹戲院業的黃金時期,更被延聘到台北西門町長期擔任戲院經理。從辯士自身口才的訓練、獨到的選片策略,到管理整體觀影品質,周宜得無不用心經營,成就了精采的電影資歷。

參考資料:
葉龍彥《新竹市電影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