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影人拍攝計畫.jpg

影像創作至今已屆百年歷史,而台灣電影的發展至今亦有不少改變。回顧過去,在新竹孕育出許多傑出的台灣電影人才,本次《光之旅程-新竹市影像百年藝術節》,特別籌備紀錄片拍攝計畫,邀請專業影像製作團隊,拍攝許不了與金玫兩位影壇重量級人物的紀錄;除了讓老影迷藉由觀賞這兩部紀錄片,來緬懷這兩位逝去的影人,同時也讓年輕人藉由觀賞紀錄片,回顧台灣電影在早期黃金歲月裡,這些奠定不朽地位的大師級人物。

不了

《流沙-許不了的電影人生》
導演:陳俊嘉、吳耀東
 

出生於新竹的許不了,一位被喻為「台灣的卓別林」的國產「喜丑」,對台灣電影工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在1979年至1985年間,共參與了六十多部電影的演出,創造了讓人記憶深刻的「許不了時代」。他所演出的角色,主要以社會底層與流浪漢為主,與他充滿戲劇的三十四年生命,有一定程度的切合,在喜劇元素融入悲喜交加的現實,更可以映射出他的生命狀態。那種渾然天成的肢體動作是經過許多歲月的累積。憑藉著充滿創意的表情和豐富的肢體動作,不但成為當時票房的保證,更為台灣喜劇寫下新的一頁。然而,是命運的捉弄,也是時代社會的課題,讓一個在演藝圈綻放光芒的巨星,剎那間燃燒成灰燼。一個藝人被徹底的壓榨,除了留下一些為人傳頌的作品外,卻也留下更多讓人惋惜的過往。

本片除了透過許不了先生不同時期的作品,從電影、生命歷程、工作伙伴、影評、及觀眾等角度,來看許不了先生在小人物角色背後的故事;更透過他最直接的家人、自幼年時代關係深厚的結拜友人、秀場時期友人的引領,進入許不了先生更多不為人知的生命歷程,探討造就他演技背後的那股能量元素。

金玫照片.jpg

《金色玫瑰-金玫的電影人生》
導演:毛致新
 

本名徐秀枝的金玫,1940出生於新竹縣新埔鎮,是一位客家姑娘,1960年代台語片的著名影星。對走過60年代的台灣人來說,她更是一朵盛開的金色玫瑰, 從一句台語都不會開始慢慢學,在片場就認真聽人的發音,一字一句學起來,練就了一口道地台語,並演出了八十多部台語片, 不只如此,具有語言天份的金玫連英語、上海話、廣東話都是一流。

1961年她加入中華少女歌舞團,並且初次主演以該團為班底的台語片《阿丁大鬧歌舞團》,從此步入影壇20年,她不但長相甜美,演戲認真從不敷衍馬虎,1960年代台語片最興盛的時代,也是她的演藝生涯的顛峰期。

1965年,永新影業公司董事長戴傳李,以當時月薪2萬元及1萬50000元的高價簽下當紅演員金玫與石軍,就這樣,金玫成了台灣首批成為專屬公司的基本演員,永新影業也替台灣開創了台語片的基本演員制度,此舉了讓當時台語影壇掀起一股以經紀制度培養明星的風潮。

當台語片漸漸沒落而電視公司興起,1969年金玫與許多台語片演員同被中國電視公司網羅,在台語連續劇中繼續演出,長達十餘年之久,被公認是演技最出色的悲劇演員。1980年代與知名編劇鄧育昆結婚後才漸漸淡出螢光幕。

走過台語片的興衰,見證了電影史的許多關鍵時刻,本片將穿梭於過去與現代,虛擬與真實之間,透過金玫過往拍攝過的電影素材,與影迷、導演、同時代演員的訪問,串聯出不同階段金玫的精彩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