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200707020919481207714590.jpg

楊德昌(1947~2007

台灣新電影的重要先驅

 2000年,楊德昌帶著新作《一一》回到母校交通大學,與即將畢業的學弟妹們分享,截至今天(
2011年),這部電影還沒有在台灣作過商業放映。

 1969年楊德昌畢業於新竹交通大學控制工程系,隨後到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取得電機工程碩士學位,原本進入南加州大學學習電影一學期,卻覺得自己似乎不是那麼適合電影工業的環境,又跟著父母搬到西雅圖,做了七年電腦工程師。當工程師期間,偶然在戲院看到德國電影導演荷索的作品《天譴》讓楊德昌受到啟發,重新思考拍電影的可能性。

 1981年回台灣編寫劇本《1905年的冬天》,並且擔任演員,這部片還入選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之後在張艾嘉製作電視劇集執導一集《浮萍》,也因此獲得機會拍攝電影《光陰的故事》的〈指望〉,被公認為「台灣新電影」重要先驅之一。重要作品還包括《海灘的一天》、《青梅竹馬》、《恐怖份子》、《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獨立時代》、《麻將》。2000年發表電影《一一》,內容描繪當代的台北都會生活轉變下的男男女女,細膩地融合人物、情節、場景,整個電影富有層次,更奪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成為目前為止,唯一獲得這項殊榮的台灣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