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耀圻.JPG    

陳耀圻(1938~)

擇「影」固執的導演

 生於四川成都,1945年隨父母來台,目前定居在新竹。

 陳耀圻從小開始就愛看電影,成大建築系畢業後移居美國,考進芝加哥藝術學院,又到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影系就讀研究所,拿到電影碩士學位,當時畢業紀錄片作品《劉必稼》,拍攝在台灣的大陸老兵劉必稼在花蓮拓墾的生活,成為台灣真實電影先驅,影響紀錄片界甚深。1968年第一次當演員,參與李行導演的《玉觀音》。1970年執導第一部劇情片《三朵花》,之後被定位為文藝片導演,後來也拍娛樂性高的《無價之寶》、《愛情長跑》、《蒂蒂日記》等等,創票房佳績,《蒂蒂日記》還入圍第十五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

 陳耀圻認為電影在短短的時間裡,濃縮了人生喜怒哀樂,多從生活裡尋找題材,讓觀眾用較輕鬆的方式去關懷社會。陳耀圻的創作不只限於電影、電視劇,也曾經演出舞台劇,亦常有機會到校園電影科系授課,2002年因拍攝公視電視劇《親密與孤獨間漂流的愛情》入圍金鐘獎最佳單元劇男主角獎,近期還將社會真實事件改編成劇本,交由王小棣導演在2010年製作完成電影《酷馬》,獲得廣大迴響,近年雖少有導演作品,但都能在影劇相關領域發現他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