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奇

辛奇(1924~2010)

用電影為新竹留下時代故事

 1968至69年間,辛奇與新竹永裕電影公司合作多部台語片,像是在新竹本地拍攝的《勿欠帳》,以及《阿西作大舅》、《阿西父子》等等。

 本名辛金傳的辛奇,年輕時赴日本大學讀藝術戲劇科,也學習電影方面技術。回台之後參加過許多劇團,藉戲劇行動表達對政治、社會環境的浪漫理想。二二八事件後,進入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宣傳委員會及電影攝製廠擔任幹事,後又為台灣省地方戲劇協會秘書兼「地方戲劇」雜誌總編輯。期間,以辛奇為筆名發表「舞台技術」等文,此後即一直沿用。1956年《薛平貴與王寶釧》上演後,台語電影興起,辛奇即投入《雨夜花》及《范蠡與西施》編劇,同年擔任導演拍攝《甘國寶過台灣》。

 1957年導演《薄命花》、《妙英飄零記》均參加徵信新聞報第一屆台語片影展金馬獎。1965年台灣日報辦國產台語影片展覽會,以《求你原諒》得最佳影片獎,《悲戀公路》得最佳劇本獎,並由觀眾票選為台語片十大導演之一。1966年的《後街人生》是他編導台語片生涯中最滿意的代表作,同年也導演了第一部國語片《冰點》。後來台語片隨著電視普及而走下坡,1971年開始辛奇轉進電視圈,先後擔任三台電視劇戲劇指導。1978年以電視社教節目「愛心」得金鐘獎最佳教育文化性節目獎,1979年獲金鐘獎電視最具創意節目獎。1980年代以更多精力投入於社教節目,執導「為善常樂」。

 2000年先獲選為中華民國導演協會傑出導演,再得推薦而獲選為第三十七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特別獎影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