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思杰.JPG

黃思杰(1921~)

電影看板畫師的華麗宣傳

 黃思杰出生於北門街尾媽祖廟長和宮後,13歲到台中育樂館當學徒,學電影看板繪畫,1937年學成出師,他的師父便將育樂館的電影看板工作全權交給他。1944年回到新竹海軍實習部當日本軍伕,戰後,1947年於南門街創立「文明廣告社」,營業項目以電影看板繪畫為主。

 當時電影還是無聲的黑白片,主要以西片、日片為主,亦有少部分港片、台語片。除了電影放映過程需要現場音效及辯士來闡釋劇情之外,電影看板是最佳的宣傳及說明工具,作畫者的功力成了電影票房賣座與否的關鍵。

 有一次,新世界戲院老闆駱柳村為了挑選優秀畫匠為《青色山脈》畫電影看板,便請黃思杰和外地請來的畫匠分別繪製,讓李澤藩老師當評審,結果黃思杰獲得李澤藩的青睞,此後十五年間,新世界戲院的電影廣告全都委託黃思杰製作,「看板師」黃思杰的名氣愈來愈大,吸引許多年輕人前來拜師當學徒,桃竹苗地區的電影看板,大多出自黃思杰及其學徒或其已出師學生之手。

 電影看板這個行業於19561966年達到高峰,到了1980年,由於看電影的人大量減少,許多戲院紛紛停止營業,無法聘用專職畫師,手繪看板也被大量機器生產的海報取代,2000年後,電影看板便在新竹銷聲匿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