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滿嬌4.jpg

王滿嬌(1943~)

目光焦點是新竹的中國小姐

 王滿嬌出身良好的家庭,自小成績優異,新竹附小畢業後直升新竹二女中,之後就讀國立藝專影劇科表演組。1960年當選中國小姐成為眾人目光焦點,不久因為導演李行邀請而接演第一部電影《兩相好》,從此踏入影壇。

 1960年代王滿嬌在台灣電影圈相當活躍,拍攝百部以上的國台語片,跟隨李行、林福地等導演,演出多部經典國台語電影,為人所稱道的作品如《西門男兒》、《相欠債》等,後來與余漢祥導演結褵,也加入其電影演出,如《女槍王》、《地獄花》等。除了演戲,偶然接觸場記工作,讓王滿嬌更了解電影,對編劇產生興趣,第一部劇本《悲戀公路》還曾獲得最佳編劇,前後曾編寫過八部劇本。

 不僅如此,王滿嬌更是演而優則導,1967年首次執導時代喜劇片《賣布兄哥大鬧桃花宮》,讓許多人刮目相看。當台語片衰微,王滿嬌繼而加入台視,參與大量電視劇演出,演活不同年齡、世代、階級層的王滿嬌,橫跨影劇圈半甲子,至今仍有新作品出現,到目前為止,已累積近千部的戲劇作品,是難得的全方位出色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