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柳村


駱柳村(1913~1991)

有前瞻遠見的戲院經理

 生於新竹南門,新竹公學校畢業,後又留學東京工業學院研讀土木工程,也取得工程師執照,在日本當時很喜歡看電影。1941年返台,帶回很多跟電影戲劇有關的雜誌。原在新竹糖廠工作,得知設立「新世界」劇場的消息以後,毅然辭去工作,轉而投資戲院。 

 駱柳村經營戲院講求硬體設備的品質,擅於安排節目內容,包括歌仔戲、新劇、電影等,還與美國電影公司簽約,引進西洋片,整個桃竹苗地區都是他的工作範圍。1943年邀請轟動台日的知名影星李香蘭到新世界登台表演,盛況空前,可說是最風光且重要的歷史紀錄。駱柳村不管在排片,運用華麗的電影看板廣告、預告片宣傳,或是進用包括張薰南、周宜得、林溪樹、王昌超、柯漢津等優秀人才,都投入相當大的心力,將戲院經營得有聲有色。

 戰後,陳其祥買下新世界股份,掌握經營權,1950年駱柳村應市長邀請轉任市營國民大戲院經理,1955年再到新竹戲院擔任經理,與好友周宜得兩人憑藉獨到的眼光跟經驗,以創新拼搏的衝,共同開創新竹戲院界的黃金時期。

參考資料:
《風城影話》
《新竹市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