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楷棟.JPG

彭楷棟(1912~2007)

飄搖數十載終返新竹故鄉

 生在新竹漁村的彭楷棟,父親靠海維生,在他很小的時候因為出海工作過世,母親而後改嫁。十五歲時,彭楷棟一個人遠赴日本打拚,學習撞球成為選手,到日本後,另取名為新田棟一。1938年,偶然機會被導演看中,邀請彭楷棟擔任電影《望春風》的第一男主角,俊俏的臉龐、迷人的體格,至今為後世所懷念。

 本片在當時整體製作技術頗佳,故事取材歌曲《望春風》亦成為電影主題曲,在大街小巷傳唱至今,並締造當年台灣影史周五單日最高票房紀錄。1930年代,彭楷棟經營生意,多次台日兩地往返,直到1945年日本戰敗,彭因此無法回台,之後便長期居住在日本。彭楷棟一生充滿傳奇,旅日八十年從商,九十多歲時決定將其收藏三百廿二件金銅佛像等文物捐給故宮,為此,故宮還首例以彭楷棟題名「楷棟堂」為之紀念。彭楷棟曾說:「我是台灣人。這些文物是寄付(捐贈)故鄉,而不是寄付故宮」。2004年彭楷棟安居新竹,2007年過世,享年九十五歲。


參考資料:
康俐雯〈旅日收藏家彭楷棟捐322件文物回饋台灣補足亞洲文物館藏數量之大為故宮首見〉2004年3月13日
.陳思豪〈竹市旅日華僑捐清寒獎學金勉南寮故鄉窮困子弟〉,自立晚報,2006年10月6日
凌美雪〈「我係台灣郎」旅日彭楷棟 一生奇蒐捐故宮〉,自由時報,2010年6月18日
故宮博物院〈法象威儀-彭楷棟先生捐贈文物特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