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西霸.JPG

曾西霸(1947~)

 南投人,1947年生,竹山初中畢業後考入新竹師範。

 從這階段開始大量閱讀、瘋狂寫作數十萬字,成為他第一本書《風露立中宵》的大部份內容。之後,他以全額獎學金進入文化大學戲劇系一直到研究所畢業。就讀文化大學期間,創作許多電視、廣播及舞台劇劇本,也寫了很多電影評論文章。曾西霸曾與陳純真領導地下電影刊物《電影通訊》,從1977年第一期出刊,到後來正式登記為《電影旬刊》,成為許多台灣新電影重要支持者及藝文界名家發表電影評論的園地。

 曾西霸與蔡松林等人創辦「學者」電影公司,在電影製片、發行、映演產業環節中實戰多年。曾任中國影評人協會秘書長,歷任金馬獎、金鐘獎、電影劇本徵選評審委員,先後在文化、世新、台藝大等多所大學任教。目前任職於新竹玄奘大學傳播學院,培育英才不遺餘力。代表著作有文學選集《風露立中宵》、電影文集《我愛電影》、《走入電影天地》、劇作《香港流言》、《三人行》、《爐主》,翻譯書籍《實用電影編劇技巧》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