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9786_862340.jpg  

王重光(1946~)

看見現實的導演人生

 新竹人,父親是新竹地方新聞記者,從小就常到新竹國民戲院看電影,高中畢業服完兵役後考上國立藝專影劇科,主修導演。在學期間跟著姚鳳磐導演從基層工作開始學起,實際瞭解特效、導演的要領,後來又跟隨獨臂刀王王羽拍攝功夫電影,學到許多動作片技術。

 王重光的第一部作品是由大眾公司出品,宗華主演的《大野遊龍》,後來在永宇公司還有《來自地獄的女人》、《女王蜂》、《女王蜂復仇》、《玉劍飄香》、《探獄》、《大盜落網》等片,其中《女王蜂》系列堪稱當時社會寫實片風潮的代表作,掀起一陣女性復仇電影的波瀾。

 王重光主張拍攝社會寫實片必須多觀察社會上的生活百態,要觀察人們的生活起居、行為與態度,才能如實地表現在電影裡,再加上編劇的功力讓故事富有戲劇性,觀眾有認同感之餘也覺得電影好看,更能發揮它的寓意功能。王重光對影視工業投入相當熱情與心血,導演歷程走過國片榮景到衰微,稱得上是一本近代台灣電影史的活教科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