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連捷       

鄭連捷(1906~)

超人是新竹美男子

 新竹人,1906年生。在上海拍電影時,韓國導演鄭基鐸提拔他,幫他起個非凡的藝名─「鄭超人」。1923年因同鄉朋友李書介紹,參與電影《老天無情》演出,隨後又加入「台灣映畫研究會」擔任首部台人自製影片《誰之過》演員。

 1925年從台北工業學校畢業後,沒有找到合適工作,一度前往廈門,之後到新加坡發展。擁有英俊外形的鄭連捷,報名新加坡電影公司演員招考,順利錄取,擔任電影《新客》男主角。後來經友人引介到上海,主演電影《火窟鋼刀》、《女海盜》、《女酋長》、《出生入死》,出色演技被視為中國默片影壇最有前途的小生。

 據上海小報《羅賓漢》報導,日本導演牛原虛彥有意栽培鄭超人到日本松竹公司做基本演員,最後卻未果,是一生最大遺憾。1931年回新竹不久,被指在上海時涉嫌抗日遭捕,無法繼續電影事業。戰後,曾到新竹市公所擔任秘書。1974年有報導指出鄭超人在新加坡拍片時與一位女星相戀,因戰亂失散。鄭返台後結婚生子,那位女星痴痴等了近30年,最後發瘋,此事轟動星馬地區。鄭超人透過親友幫忙回到新加坡,但女星已逝世。資深導演張曾澤與編劇張永祥將這淒美故事改拍成電影《舊情綿綿瘋女淚》(又改名《相思夢斷點點情》),由張美瑤、柯俊雄主演。

資料來源:
竹塹文獻雜誌第44期,2009年12月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