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衍宗

鄭衍宗(1915~1995)

早年新竹知名的默片辯士及講古專家,出身清朝北台最高學府明志書院山長鄭用鑑的後裔,國學基礎紮實,十六歲便投入辯士工作。最初受雇於市役所的五人默片小組,白天上街宣傳,晚上放映,活動範圍包括桃竹苗地區,鄭衍宗當辯士的時候,都會按照當地民眾的喜好穿插閩南語和客家語來講解劇情。

1946年,有樂館改名為國民戲院重新開幕,聘請鄭衍宗擔任辯士,首映上海明星公司出品的電影《永遠的微笑》。當時電影放映時,辯士通常坐在銀幕旁,扮演各種角色的對話語氣、風聲水流、飛禽走獸的聲音,也需要插科打諢,製造高潮迭起的氣氛,有時還會加入個人的評論。鄭衍宗為了解說劇情內容,往往反覆看試片到隔天凌晨,並用心研究故事的歷史人文背景,因此由他解說的電影極受大眾歡迎,是當時深具個人魅力的說唱藝術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