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祖蔭.JPG

黃祖蔭(1929~)

奉獻熱情給電影的竹中老師

 祖籍江西的黃祖蔭,是新竹中學退休教師,因為電影而來到台灣,又因為工作的關係,與電影結緣大半輩子。

 1948年高中畢業後,考取杭州藝專,在小學教書。有一次與高中同學一起去看電影《花蓮港》,對於影片中的台灣十分嚮往,向外婆拿了十兩黃金籌足旅費,就和同學坐船到台灣。當時正值國共內戰,沒想到這一來就回不去了。19歲的他,被選入蔣經國主持的「青年反共抗俄聯合會」(救國團前身),當年號召許多大專青年加入,成立政工隊及藝工隊,包括史惟亮、李行、白景瑞都曾為其中一員。

 同時他也在「軍人之友社」擔任慰勞組組長,主辦勞軍晚會百場以上,與演藝界人士多有來往。先後擔任過「軍事新聞社」的戰地記者,電懋電影公司編導,也曾經在基隆時雨中學及中和復興美工擔任教師,後來到新竹中學教書,從此落腳新竹。定居新竹市之後,非常關心電影的發展,並且積極參與許多在地文化活動,2005年與影博館合作策劃「中國電影百年祭」。

 黃祖蔭對於電影的推廣研究不遺餘力,雖然說自己年紀大了眼睛不好,很少岀門看電影,但是從他細心收藏的剪報資料和經典名片,展現他對電影無比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