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鄧南光.JPG

鄧南光(1907~1971

觀景窗兩端的時代見證

 原名鄧騰輝,為新竹北埔傳奇世家「金廣福」姜家之後代子嗣,台灣四、五○年代攝影界備受尊崇的領導者。1929年考進日本法政大學,參加學校的寫真俱樂部,並投稿日本《camera》攝影雜誌入選,得到鼓勵的鄧南光決心更精進他的攝影創作。1935年返台之後,在台北開設攝影器材行,此後走遍全台,並為故鄉北埔拍攝婚喪喜慶、廟會祭典、市街人物風景等等,留下大量當時社會的影像紀錄。

 除了拍照以外,鄧南光也拿起攝影機錄製家庭活動、台灣及日本社會的八釐米影片。1950年代,鄧南光持續寫實攝影的紀錄,並參與攝影團體,與同好李釣綸、蔡子欽、創辦「自由影展」,提倡從畫意沙龍中出走,在樸素、與含蓄的寫實風格中,開發現代表現的新領域。鄧南光一生對攝影的熱愛、對社會的關懷,都在他的腳下,在他的鏡頭裡顯現出最深刻的感情。相關作品,可至鄧南光影像紀念館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