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了49.jpg

許不了(1951~1985)

台灣第一丑

 本名葉鐵雄,新竹市人。早年隨父親於馬戲團學藝,時常逃學流浪,母親去世後,為了忘卻不快樂寄情於舞台表演,成為頗受歡迎的魔術師。1977年參加中視連續劇《雷峰塔》及綜藝節目《一道彩虹》後,躍上大銀幕,成為家喻戶曉的喜劇紅星。1979至1985年間,演出了六十三部影片,並自導自演一部《雞蛋石頭碰》,讓台灣人留下難忘的「許不了時代」。許不了揉合魔術師的靈活身手、小丑的逗趣無厘頭表情,以及流浪漢的心情,內心悲喜情緒的拉扯,創造出極具張力的表演風格。

 在那個看電影仍是庶民大眾最愛的年代,許不了的招牌苦笑,似乎象徵戒嚴社會中,民眾長期被壓抑的無奈心理,滑稽突梯的行事作風,反映出台灣在現代化經濟奇蹟中,因社會型態遽變所造成的種種不適應症狀,戲裡面流浪過程中所遭遇的種種人事,呈現出小人物在社會變遷中掙扎求生的苦樂悲歡百態,扣合當時台灣的時代樣貌。許不了是不可多得的天才型演員,可惜當紅時受迫於黑道而軋戲過度,最後身體不堪負荷而引起多重併發症過世,得年34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