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影.jpg

吳影(1934~2007)

創造新竹人的共同回憶

 吳影,本名吳銓明,小時候受過幾年日本教育,高中就讀新竹中學、台北三育高中,原本家人希望他當醫生,但是吳影卻志不在此,選擇進入國立藝專影劇科編導組。1957年正值當兵期間,吳影報考電影公司演員徵選而錄取,表現不錯,往後得到越來越多演出機會,演員作品包括《望你早歸》、《男性的純情》、《閹雞趁風飛》等,都是吳影主演的成名代表作。

 退伍以後,透過朋友介紹演出廣播劇,唱作俱佳的吳影受到熱烈歡迎,更憑著豐富想像力發展劇本,尤以1963年《難忘鳳凰橋》一片,這部改編自陳一明廣播話劇的電影,經過他的巧思編寫感人的情節,把原本在新竹青草湖壩頂的無名橋定為電影主要場景「鳳凰橋」,因為電影賣座,此地便成為許多新竹人共同的歷史記憶。

 台語電影沒落之後,吳影參與電視劇製作,也曾經為連續劇作曲,同時表演及編劇工作並未中斷,後來還經營傳播公司。吳影一生對影視的執著、迷人的形象和各領域的創作才華,深為後世所景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