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百年影像藝術節
數位炫風VJ女子影音擂台聚及工作坊

 新竹市百年影像藝術節系列活動「數位炫風VJ女子影音擂台聚」10月7日晚間7時在新竹火車站站前廣場熱烈登場,來自世界各地著名的數位影音藝術家齊聚風城,乘著新竹風,展開一場聲光大賽。

 市長許明財表示,新竹市為台灣高科技城市,「光之旅程-新竹市百年影像藝術節」除重新詮譯新竹電影一百年的發展外,特別加入了科技的元素,引介當代最前衛新穎的影像數位藝術,「數位炫風VJ女子影音擂台聚」以「風」為主題, 在數位視覺意像中,演繹新竹特有的九降風,透過藝術家即興現場的演出,民眾即刻感受到撼動身心的聲光影像。

 局長林榮洲表示,隨著電腦軟體的不斷演進發展,當今用來創作與通訊的數位新工具,已將音像表演提升到即時處理,即興互動演出的境界。這場「數位炫風VJ女子影音擂台聚」結合了表演與觀摩,邀請國際影音創作者與台灣女性藝術家,在舞台上同台較勁,將新竹特有的「風」詮釋成能量、速度、 刺激、 活力、 革命、 友情、 希望。運用數位藝術展開即時的互動式創作,相互交流學習。

 為配合擂台聚活動,將於10月1日至3日在新竹市影像博物館舉辦「筆電即我VJ數位影音表演工作坊」。由「筆電即我」LaptopsRus團隊的兩位藝術家鄭淑麗與瑪蒂(Maite Cajaraville)講授當代數位藝術的潮流及技巧,內容包括拍攝技巧、影像風格、影像編輯、即時混像軟體,並引介數位影音表演的過往與現狀發展並發表「筆電即我」女性數位影音藝術家的網路作品。

 鄭淑麗畢業於台大歷史系及紐約大學電影研究所,為國際知名的概念藝術家及導演,其作品含蓋網路藝術、社交網絡與科技介面結合的表演藝術與影片拍攝製作,多為紐約現代美術館、古根漢美術館等典藏。「筆電即我」在2009春天於巴黎的Vision'R 藝術節首次展演;2009年到2010年間,分別在蘇黎世、西班牙、柏林、馬德里的各大數位藝術節巡演,帶動了VJ集體創作的形式與風潮。

 瑪蒂(Maite Cajaraville)新媒體藝術家,任教於法蘭克福的彼得‧威伯(Peter Weibel)團隊,並於90年代被歐洲青年藝術家協會(Pépinières Européennes)徵選為新媒體學院培育之跨領域藝術、錄像藝術、數位藝術專家。其作品探討數位影音藝術中的認同、社會行為及網絡。為推廣數位影像藝術也不定期在報紙、期刊上發表科技與藝術文章,並策劃實驗電影展、影音錄像工作坊以及研討會。目前任教於西班牙Camilo Jose Cela 大學的影音科系。

 陳明秀影像藝術策展人,並從事劇場創作以及影片編導,曾策劃台北電影節電影獎、台灣國際記錄片影展、女性影展,現任教於大同大學設計科學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
此次亦將邀請多位藝術家來台參與10月7日在站前廣場舉辦的數位炫風VJ女子影音擂台聚活動,包含德國藝術家貝蒂(Beate Katharina Niedhart)、西班牙藝術家瑪利亞麥拉(Maria Mayra Vazquez Garcia)、英國藝術家伊維莉納(Ewelina Olga Aleksandrowicz)、日本藝術家赤松武子(Takeko Akamatsu)等共襄盛舉。

 「光之旅程-新竹市百年影像藝術節」將陸續推出「科技與未來:複製人/動畫大觀」單元、「百年電影‧影像劇場」、「百年風華─金玫、許不了紀錄片發表會」及閉幕片《皮克青春》等壓軸好戲,各項活動單元內容、詳細片單、精華片花,請點閱影展專屬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