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872.JPG  

時間:2011/10/08(六)18:30
地點:新竹市文化局影像博物館/文字整理:路克
出席影人:影評人陳玟如

玟如:
 本單元的長片都與複製人有關,其實複製人的議題一直都在科幻片當中常常被提到;這次影展當中有非常多新片,《銀翼殺手》是在我們的選片人非常的堅持之下才被選進來。這部片當年(1982)在放映的時候,其實評價和票房都非常的差,但是現在看來卻是相當經典的作品。一開始我們看這部作品的時候可以發現到整部電影的色調和光線相當晦暗,看不見陽光的,到最後才稍稍的帶到戶外的風景;這部電影整體來說是相當悲傷的電影,希望大家在看完之後都能夠產生一些想法。 

Q:為什麼這部片會被翻譯成《銀翼殺手》?
玟如:
 這部片的原名叫《Blade Runner》,其實就是主角的職業,或許是因為當年在翻譯的時候為了吸引觀眾入場才取這個名字吧(笑),這部片的導演是雷利.史考特,導演還有拍攝另一部非常經典的電影叫做《異形:第一集》,也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一部片。《銀翼殺手》是一部由小說改編的電影,湯姆.克魯斯的《關鍵報告》也是出自同一位原作者之筆。

Q:最後劇情的發展是複製人拯救了人類,我想他們的出現是被設定成是對人好的,例如房子的被建造是讓人住的,讓我們覺得是不是每件事情都是要對人好、一定要有好處才有用?
玟如:
 電影中每個複製人被複製出來,都是為了對人類有用,人類怕他們背叛他們,於是被賦予了有限的生命;當年電影非常經典,在1992年重新上映之後也獲得了非常高的評價,後來有觀眾非常大膽的問導演說:「到底哈里遜.福特飾演的戴克是不是複製人?」雖然哈里遜.福特曾說自己飾演的不是複製人,但是導演在後來表示說其實戴克是複製人。觀眾可以仔細去思考一下,對戴克來說,殺害複製人是他的工作,他的功能就是被賦予殺害其他複製人,而複製人時常會收集照片,這些照片是代表複製人的記憶是被植入的,當她們發現自己沉積的情感是被植入的同時,我想那種感受會是十分強烈的。

Q:我在看過這些具有先進構想題材的電影時,也會不禁反思人類居然是如此自私的,人類運用自己的欲望去創造許多生命,卻也忽略了對生命的尊重。
玟如:
 我覺得有關複製人題材的電影都非常有趣,雖然他描寫的是複製人,但探討的其實還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和情感;這次影展還有另外一部片《藍色協奏曲》也是一部相當精采的作品,描寫鋼琴家複製自己的基因到自己的女兒身上,並打算將他的想法強加在女兒身上,但都不會想到其實就算是雙胞胎,也不會有完全相同的想法。這次的影片都傳達出類似的訊息,人和人之間的情感都是息息相關的。

Q:請問東方有沒有類似的電影?
玟如:
 其實之前在清大的講座有提過這個問題,若從科幻的這個題材去看,好像特別的少,但這次影展中的短片都是國人的創作;不過在這裡我要向大家推薦日本的一些科幻動畫,像是《駭客任務》的華卓斯基導演兄弟就是強烈的日本科幻動畫迷,所以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或許是因為文化的不同,西方作品大多提到了神或是創造之類的元素,並提到會有反撲人類的部分,這個部分應該是和宗教信仰有關的關係。
 亞洲會比較少這類題材作品的原因,或許也是因為工業革命原自於歐美地區的關係,工業革命某方面也算是一種負面教材,因為有了科技之後,人性可能也相較顯得薄弱,華語電影對科幻的想像相對薄弱,像這次的華語電影只選了《穿牆人》,但是也十分精采,希望大家有空也去看看。

DSC0589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