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亞洲首次國際女子VJ擂台表演
筆電世代女性藝術家,展開一場即興PK的電光聚會

新竹秋虎,「筆電即我」數位九降風席捲,女子擂台戰鼓驚動四方

 正當數位裝置/DVD的藝術形式在美術館有一席之地,即時多變的混像(相對於「混音」)數位影音表演(Audio/Visual Live Performance簡稱AV Live Performance),大多只出現在夜店以及影音藝術節活動之中,尚未正式被引入美術館展、畫廊等機構性質的場域演出。「筆電即我」LaptopsRus所策劃擂台聚表演,擂台PK表演形式以批判性回顧當代AV(Audio/Visual)數位影音表演的形式,並進一步連結當今的筆電世代。

 「筆電即我」自2009年到2010年陸續以《逗陣|團聚》擂台聚的形式,透過網路行動,號召女性數位影音表演者。「筆電即我」於2009年春天在巴黎Vision’R推出第一次的《逗陣|團聚》擂台聚,公開徵求並邀請女性VJ及數位影音表演者,每位數位影音表演者挾著自己的筆電,進行如女子摔角之PK互鬥。此後《逗陣|團聚》擂台聚每一次的巡演都會訂定一個主題,以古典四大元素水、火、地、風作該次比賽的命題。《逗陣|團聚》擂台聚自2009到2010年,已經在歐洲六個城市舉辦,包括:日內瓦、柏林、巴黎、蘇黎世、馬德里以及西班牙的古城Caceres。

 「筆電即我」主辦《逗陣|團聚》擂台聚的動機並非堅持古典女性藝術中「女人唯一」的概念,更確切地表述,在於現今科技快速發展的至要時刻。「筆電即我」認為以一個如此形式的女性數位影音表演的聚會,將提供當代女性藝術家彼此學習、挑戰與合作的機會,並結合街頭文化中〝隨機自由參與〞的表演形式。一如「筆電即我」宣稱「筆電即我‧四處暴走」理念,女人們宣告將佔領大街小巷、博物館、媒體時段和無數個夜晚。

 「筆電即我」創造擂台聚,為一個全新實況音像表演的呈現/展演形式。仿效女子摔角擂台賽中,女人們為贏得頭銜而努力搏鬥,邀請女性音像藝術家參與以類似友誼賽的方式,共同演出(或彼此競爭)。進行表演當中,每位藝術家可接受(一同參與的藝術家或現場觀眾的)歡呼或是被噓。擂台上獲得掌聲的留下,被喝倒采的則要被拔插頭或被迫下台。受邀的藝術家們將帶著他們的筆電準備就坐,輪番等待自己的投影機會。演出沒有事先排定的演出表,節目穿插也可能無章法可循。整場擂台聚將不分勝負,就像街頭文化精神中的自由競爭 – 女人互鬥、互愛,從她們的筆電中強力放送聲音與影像。擂台聚現場演出的衝擊速度,讓走在時代尖端的辣妹們,共同同步超高速即時影音放送! 

001.JPG

數位炫風VJ女子影音擂台聚,亞洲首創,新竹在地開演!
 2011年,「筆電即我」應新竹市百年影像藝術節的邀請,特別以「風」為主題,並定名為「數位炫風VJ女子影音擂台聚」,以數位視覺意象演繹新竹特有的九降風。擂台聚鼓勵每一位參與的藝術家,將「風」這個主題,詮釋為能量.速度. 刺激. 活力. 革命. 友情. 希望. 女力。除擂台賽外,配合新竹市百年影像藝術節系列活動,「筆電即我」LaptopsRus在新竹市影像博物館,舉辦「筆電即我」VJ工作坊。工作坊將傳授並交流當代數位藝術的潮流及技巧,包括拍攝技巧、影像風格、影像編輯、初階及進階的即時混像軟體(Module 8、Resolume、Processing 、Pure Data)。這場亞洲首見女子數位影音表演,「數位炫風VJ女子影音擂台聚」亦將反省當代數位藝術的視覺文化意象。

「擂臺賽之在地文化意義橋接」
 台灣大眾媒體上一片競賽節目興起,類型遍及歌唱、才藝、廚藝、甚至是機智問答。這種擂台競賽的風潮下引發多層文化現象,最顯著的兩個特色為:「擂台賽作為展現庶民創造力的舞台」以及「平民偶像的崛起」,兩者皆作為台灣當下文化表現力重要趨勢。而以台灣特有的科技發展而言,科技藝術更不該在這股趨勢中缺席!

「科技陽性形像之翻轉」
 數位炫風VJ女子影音擂台聚表演計畫原始發想中,「筆電即我」團隊之所標舉的性別意涵,正符合現今台灣電子藝術發展的趨勢階段性意義。數位科技發展朝向輕薄短小的柔性面向演進,對於女性使用者更加友善與更高的可及性。這使得數位科技已經從寡佔的專業者手中被解放出來,同時平民化的結果,更讓科技本具的性別障礙也一併掃除。女性可便利的操作數位科技,從中得到樂趣與快感,並發揮創造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