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334.JPG  

時間:2011/10/04(二)14:00
地點:新竹市文化局影像博物館/文字整理:培根
與談人:導演陳大璞、編劇蔡宗翰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放映週報的記者,今天看到參加講座的人就跟我們皮克青春》內容一樣有不同的年齡層,皮克青春是中影再度投入國片拍攝夢想的一部片子,其他像是翻滾吧,阿信》、賽德克巴萊》也都是。讓我們先來欣賞中影復拍國片三部曲的影片。今天也歡迎導演陳大璞、編劇蔡宗翰到現場,先請導演來介紹一下這個故事。

陳大璞這部片是在講三個世代,阿公、父親、兒子之間的糾結,但用比較輕鬆的音樂來讓調性比較不會太過嚴肅,乍看下很輕鬆,但是其實是在講世代衝突等深刻議題。

主持人皮克青春裡頭,有許多重要的演員像是石峰大哥、王滿嬌女士,還有一位我小時候的偶像紅孩兒的張克帆,他在片中的父親正經形象,跟電視上很不同

陳大璞其實當初想邀張克帆主要是編劇製片的宗翰出的點子,其實我跟克帆認識很久,他這幾年的心理狀況起伏很大,剛好很契合片中的父親角色,加上他也有音樂背景,在皮克青春中的表現很好。

蔡宗翰我原本不認識張克帆,有時候看他在電視上搞笑之餘,其實是在放空,也不像是真的很喜歡來上綜藝節目,但沒有其他更好的工作機會,有很多複雜的心理的狀況是跟片中爸爸符合。

主持人是不是也請導演介紹一下男主角曾宇謙

陳大璞很多人會用天才來形容他,我們當時用網路搜尋十五歲提琴少年,剛好他拿到西班牙的小提琴大獎,所以我們就到他部落格留言。他是個很有好奇心的小孩子,所以也想試試看拍片,因此放棄了全額獎學金來拍這個片子。

蔡宗翰當初曾宇謙家裡很反對,但他很堅持要演,這也跟劇中主角不放棄的精神是相似的,另外這部片裡的小提琴是奇美企業所贊助的,比本片製作成本還要貴,價值六千萬呢

主持人來談談劇中的女主角高曼華吧

陳大璞她現在讀高三,本來有玩音樂,有一個三個女生所組成的青春邊緣》樂團。她蠻漂亮,劇中主要角色需要比較活潑大方,所以我們就找上她們。

蔡宗翰通常女生角色就是看導演喜歡哪一型的,不喜歡也沒辦法硬來(全場大笑)

主持人來談談劇中的石峰大哥以及滿嬌姨吧

陳大璞:我是從小看石峰大哥的戲,這次也是特別邀請他,石峰大哥三十年沒演戲了,他是想說在退休之前再演一部戲,滿嬌姨也是,她們都是台語片時代的演員,後來國片的狀況不是很好,有些都淡出或轉往電視圈發展

主持人導演要不要談談你的從影過程

陳大璞我是做攝影拍廣告片出2000年跟蘇照彬拍愛情靈藥》,2000年當時電影圈氛圍是電影公司幾乎都消失,所以很多有志之士就轉往廣告、MV、紀錄片。之後有一個機會去新加坡的公司,他們覺得台灣導演的影像很特別那間公司在上海、香港都有設點;但是後來我太太懷孕,不能再這樣跑來跑去。再來就是一個機會跟易智言的危險心靈》合作。這次皮克青春也是找到了宗翰來合作,是他不棄嫌啦

蔡宗翰:我是想說陳導是拍廣告的,比較有錢,應該拿的到編劇費。(全場大笑)

陳大璞PICK是吉他需要的彈片,同時也是拾取的意思,所以我們的片名就有多重的意涵。曾宇謙很特別的是他沒有過吉他,但只花了一小時就學會了。

主持人:下來讓我們看看本片的幕後花絮,大家看得出來是在哪裡拍的嗎?要不要介紹一下這個地點。

陳大璞:是在高雄旗山拍的,有兩個原因,劇本設定是一個小鎮,而且要有一點歷史背景,在財富的累積上也有一點程度,尋找拍攝地時剛好高雄縣給我們一些補助,所以我們就找到了旗山。旗山在日據時代早期的香蕉出口時代是很繁榮的,地理風景也很漂亮,民眾也很歡迎我們去拍。上一部在旗山拍的是民國七十七年香蕉天堂》,所以當地民眾還蠻高興又有電影去那邊拍攝。

蔡宗翰:滿嬌姨有跟我說她當年也有來過旗山選過香蕉小姐》(全場大笑)

陳大璞:另外談到片中這些小朋友演員,本來就都有表演經驗,再加上我們有一個月的課程,這些小朋友都學得很快,他們穿的制服就是旗山國中,大家有空也可以去旗山玩。

蔡宗翰:旗山的臭豆腐很好吃,也有香蕉可樂。

陳大璞:談到北村豐晴的話,原本是愛你一萬年》當初要找我攝影,就講好之後來幫我演一個角色,但後來沒有橋到,但北村還是來幫我演。北村豐晴非常喜歡台灣,連爸媽都接來台灣了,這次日本大地震他哥哥也是自願去核能電廠救災的義消。接下來我們帶了一些片段,來跟大家討論。

DSC05343.JPG  

Q我感覺這部片是很特別,跟很多與明星及市場為導向的很不一樣,不曉得導演在未來市場行銷有什麼策略

陳大璞:我們一開始完全沒考慮到市場,所以現在行銷部門很頭痛,我們就是很真實、誠實的做好,還好我們已經拍完了(開玩笑)

Q請問你們海報是誰畫的?是我們都知道很有名的電影畫師陳子福老師嗎?

陳大璞:這是可樂王畫的,他這一兩年蠻有知名度的,畫風的調性跟本片也蠻合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本片比較沒有超強的卡司,所以用手繪畫風來增加吸引力。

DSC05336.JPG

Q請問宗翰,如果電影產業越來越上軌道,當分工越來越細的時候,會不會進入片廠制度,編劇再成為導演會不會困難

蔡宗翰:編劇只要想做就沒有困難,跟外在環境比較沒有關係。

陳大璞:各種片的類型本來就不太一樣,小眾有小眾的市場,大眾有大眾的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