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034.JPG  

時間:2011/09/08(四)19:00
地點:新竹市文化局影像博物館/文字整理:查爾斯
出席影人:
《東線鐵路人-范淮增》導演/韓筆鋒
《加油!LYJH導演/盧慶文
《龍田新住民》導演/莊夢萍

  DSC04057.JPG  

韓筆鋒導演:

  這是一部以鐵路工人的一天為主題的紀錄片。


盧慶文導演

  我會拍這部片是個意外,起先沒有這個打算,只是陪著球隊一起練球下午一受傷的球員對教練說:我是不是不能再打球了?這段對話引起了我的興趣,也因此決定拍攝此部紀錄片。我以旁觀者的角度觀察球隊練球,利用了半年的時間,完成這部記錄片。這部片其實有兩個版本,一個版本是探討籃球與課業之間的拔河,另一個版本就是現在這個版本


莊夢萍導演

  龍田是日據時期的移民村落,那個時代的民是我們現在所說的舊住民,而現在的新住民,則是指那些在西部事業有成後來搬遷到龍田這個地方發展的人。現在移民到台東的新住民,有不少原本住在新竹的人,這些新住民到了台東,有些人擁有一塊地,種植農作或是開店,這些生活方式令當地的人相當好奇與嚮往;另外,新住民與舊住民之間有衝突也有和諧的事件。我認為這部片還不夠完整,期許自己在這幾年之間繼續記錄拍攝

 DSC04054.JPG  


Q正因你們的堅持,才能有如此優良的紀錄片,看完影片甚至讓我有了移居到台東的想法,感謝你們。

A:謝謝

 

Q龍田是日本人移民的村落,還有沒有當時的日本人留在台灣?鳳梨沒有種子如何繁殖?有野生的鳳梨嗎?

A就我所知,有一位日本人娶了台灣人,後來那位日本人在台灣過世,留下一個兒子給台灣的外婆照顧,除此之外其他的日本人都回國了。

鳳梨利用芽做無性繁殖,在秋天播種,芽的部位有根的組織存在,可使鳳梨生長台灣的鳳梨皆為外來種,因此並無野生鳳梨。

 

Q原住民當時在那邊做什麼?

A種植小米玉米等,他們不習慣於漢人的經濟作物。


Q所以妳拍攝龍田住民生活不包括原住民?

A拍攝的主題是以龍田這個地方的新住民生活為主,順帶一提,現在台東山區不一定都是原住民,是多族群的社區,而我們並沒有針對族群融合做深入的探討。


Q我想請問盧慶文導演您的主題是打球和讀書這兩者之間的拔河,是不是可以設定一個時間,讓片中的孩子在五年或十年後回頭來看他們在畢業之後的發展,我覺得這可以很令人期待,課業不是孩子的一切,為孩子的多元發展做一個努力。

A片中五位球員在推甄時候都已經入取上不同的學校教練平時也很要求他們的課業,在球技與課業之間達到平衡,教練其實比較在意他們行為上是不是有異變。謝謝的建議,我們會努力。

 

Q以自己的經驗來說,我從前也在球隊練球,就我所知以前我的學長姐們後來也都在體育界發展,剛說到五年後這些孩子的發展,讓我想到以前自己的學生生活,後來再看到那些學長姐的情況,我認為他們是發展得不錯的。

A鹿野這邊,課業成績上八成是考不贏台北或者這些大城市的學生,所以我們希望培養這些學生一些技能人格成長上的塑造,也有球員考上師範大學後來回來當教練,我們只是提供一個方向,不一定要他們往體育界發展。

 

Q自己認為移居到新的環境裡面應該要先學習並且觀察怎麼融入這個環境,才能學會對這個環境有所貢獻。這些新住民提供新的農作物培植方法,讓龍田也因此有了一些改變,新住民不是只有將西部的生活方式帶過去,是真的有在對這塊土地付出

A:我很感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