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101.JPG
(照片左起)《燃燒吧!歐吉桑》編劇彭之軒、導演黃建亮、演員丁強、製片林佳儒

時間:2011/08/07 (日) 14:00
地點:新竹市文化局三樓視聽室
與談人:《燃燒吧!歐吉桑》導演黃建亮、編劇彭之軒、製片林佳儒、演員丁強
文字記錄:顏培根

 七夕情人節剛過,隔天又是八八父親節,在這個特別的周末假日裡,新竹市文化局三樓視聽室,正熱情開講一場峰迴路轉、妙趣橫生、槍林彈雨的《燃燒吧!歐吉桑》特別講座。包括了本片導演黃建亮、編劇兼副導彭之軒、製片林佳儒、演員丁強大哥都來到了現場,陣容堅強。而且這組「燃燒吧F4」,也相當認真的製作投影片,為大家介紹導演歷年從黑白照片、彩色照片、紀錄片、劇情片的影像脈絡。

DSC03033.JPG
劇組為本次宣傳特別製作簡報檔,讓觀眾能透過畫面更加了解這部片的內容

 黃建亮導演曾拍攝許多紀錄片作品,綜覽導演曾攝製過的各項紀錄片作品,舉凡藝術家、脊椎神醫及女性禮儀師等聚焦人物的影像,到921大地震、關心弱勢族群等描繪社會現象的議題等,主題十分多元豐富。就像丁強大哥在座談會上對導演的形容:「黃建亮導演總有敏銳的眼光,把那些不經意的,重要的主題提鍊出來。」這次導演的新作《燃燒吧!歐吉桑》正是根基於此所拍攝的劇情片。

DSC03088.JPG
編劇彭之軒向大家分享劇本的發想過程

 本次「光之旅程-新竹市百年影像藝術節」的重頭戲,當然是這次《燃燒吧!歐吉桑》的隆重首映;提到這部電影的創作動機,編劇彭之軒表示,當初因為在一次勘景中,發現位處台北市信義區的一個眷村,而覺得如果在這樣一個場景置入一個新舊世代的衝突對立(退伍的老榮兵V.S.生存遊戲的新生代)會很有趣,於是電影的架構便就此誕生。

 生長背景不同的人,他們所重視的事物也各有不同。對年輕世代而言,腦海裡只有輸贏,對於那些留在眷村挺身反抗的老榮民,在乎的是尊嚴;兩種不同價值觀的對立與衝突,便構成了這部《燃燒吧!歐吉桑》所要探討的主要議題。

DSC03050.JPG
黃建亮導演向觀眾分享本片的創作歷程

 製片林佳儒也表示,《燃燒吧!歐吉桑》是台灣從來沒有出現過的電影類型,而且卡司也非常堅強,老一輩的演員有丁強、傅雷、鐵孟秋、乾德門、洪麟,中生代也有林美照,新生代則包括了黃騰浩、王思平、黃河、魏蔓、周詠軒等。導演在講座現場也不時穿插的幽默笑料讓場子熱絡不少,譬如提到丁強大哥在學臉書,甚至想取「丁字褲」這個名字,讓全場笑聲不斷! 

 而本次參加座談的丁強大哥,一開口總能吸引全場的注意,除了身為資深演員的清晰口條外,在話語間也充滿智慧與經驗的積累;正呼應劇裡他的經典台詞:「生存,豈是可以遊戲的嗎?」而在問答時間裡,有許多觀眾也相當好奇,作為資深演員與劇組工作人員及新生代演員的互動。

DSC03061.JPG
在座談會上,丁強大哥的一舉一動都是矚目焦點,逗得現場笑聲不斷

 丁強大哥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身為演員的工作能力;當實力能獲得肯定之後,其他人自然會給予尊重,自愛然後人愛。最後丁大哥還很有趣的比擬兩岸戲劇圈的現狀:「大陸的戲劇太像戲劇,台灣的戲劇太不像戲劇!」形容一語重的,讓人感到十分切合當今現況。

 座談會最後來到觀眾問答時間,大家的發言都十分踴躍,許多人除針對電影本身提問,還提出許多專業的問題,讓《燃燒吧!歐吉桑》的劇組人員相當驚訝,直呼新竹的觀眾都好厲害。

DSC03080.JPG
現場有許多觀眾熱烈提問

 有觀眾針對去年片子完成後的後製特效及配樂詢問,另外也對製片環境、票房回收、國片未來發問;如同座談中丁強大哥提到的:「老,就是一個更字,愚笨的人更愚笨,睿智的人更睿智。」

 尊重老者,爺爺弟弟戰起來。新竹的朋友們除了不要忘記來「光之旅程-新竹市百年影像藝術節」觀賞這部影片外,其他縣市的朋友,屆時電影在院線上映時也要進電影院支持這部國片喔!

DSC03111.JPG
本次演講十分精彩,新竹市政府除送上精美禮物外也一同熱情合照

arrow
arrow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