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書.JPG

李書(1904~2003)

 又名李松峰,新竹人,1904年生。19213月畢業於台北商工學校。1923年,台灣日日新報社成立映畫部,拍攝《老天無情》,由李書擔任製片。1925523,為發揚台灣藝術,成立台灣映畫研究會,李書擔任理事職務。他鑽研攝影,利用在總督府工作閒,研究中外攝影書籍,了解電影拍攝製作,常與日本技術人員學習,也熟練沖片技術。另一方面,研究會成立後,李書常與會員們討論由劉喜陽編寫的新劇本《誰之過》。同年8月在台北開拍,以劉喜陽為導演,李書擔任攝影。9月完成時,報紙以「台灣製影片出世了!」做為宣傳,在台北永樂座進行首映。

 1928年,桃園江雲社歌仔戲團代表林澄波與張雲鶴、李書、陳天熀等人合作,將難在舞台上表演的情境用電影場面代替,放入歌仔戲表演中,意外獲得觀眾喜愛。1929年李書再邀友人成立百達電影公司,拍攝武俠愛情片《血痕》,李書同樣負責攝影,1930年在永樂座上映時得到熱烈歡迎。1941年,在南邦映畫工業社做攝影工作的李書,帶16歲的陳千萬到南邦當學徒。1943年李書離開南邦,進到日本官辦的台灣映畫協會燈光部工作。

 1945年日本戰敗,111長官公署宣傳委員會成立「台灣電影攝製場」,李書被指派到該單位成為宣傳委員會幹事。1947年撤銷宣傳委員會,轉屬改制後的「台灣省電影攝製廠」沖印部。1953年,李書在台北市西寧南路開設「永順攝影社」,台語片成為新興事業之後,產量突增,攝影器材缺乏,店裡的攝影、燈光等設備提供業者租借拍片,另外也有代沖洗的服務。2003年,李書病逝台北。

資料來源:新竹市文化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chu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